Examly題庫立即開始練習
專技高考-護理師精神科與社區衛生護理學112 年第 39 題單選題考點:代謝副作用監測考點:藥物因果判斷

王先生,診斷為思覺失調症,使用抗精神病藥物 clozapine(Clozaril®),用藥前體重、血壓及空腹血糖在正常範圍,第 8 週時體重上升 10%,第 12 週時血糖驗出 130 mg/dL,目前精神症狀及認知功能明顯改善,且已回到職場。下列敘述何者最適切?

A病人服用 clozapine 時,出現血糖高,不需過度緊張,也不需再追蹤處理
B造成病人血糖高的因素與其年齡、運動程度、家族史有關,與藥物無關
Cclozapine 屬於第一代抗精神病藥物,導致代謝症候群的可能性低
D病人精神症狀及認知功能已經改善,雖出現血糖問題,不宜驟然停藥正確答案
答案與詳解
D
正確答案
Clozapine 為第二代抗精神病藥,易引發代謝症候群;症狀改善時不可驟停,應監測並合併處置。

逐選項解析

A病人服用 clozapine 時,出現血糖高,不需過度緊張,也不需再追蹤處理代謝副作用監測✕ 錯誤
Clozapine 已知會引起高血糖、糖尿病,血糖 130 mg/dL 已屬空腹血糖異常,必須持續追蹤並通報醫師處理,絕非『不需緊張』。
B造成病人血糖高的因素與其年齡、運動程度、家族史有關,與藥物無關藥物因果判斷✕ 易錯陷阱
病人用藥前血糖、體重皆正常,用藥 8 週體重上升 10%、12 週血糖升高,時序明顯與 clozapine 相關。把責任推給年齡、家族史是常見偷換因果陷阱。
Cclozapine 屬於第一代抗精神病藥物,導致代謝症候群的可能性低✕ 易錯陷阱
D病人精神症狀及認知功能已經改善,雖出現血糖問題,不宜驟然停藥✓ 正確

立即註冊,看完整詳解

這題的完整詳解,註冊就能看 · 每天 2 題免費

精選詳解
  • 完整逐選項解析
  • 秒殺解題技巧與破題關鍵
  • 關鍵知識表整理
  • 陷阱與易錯提醒
  • 同考點歷屆題庫連續刷題與錯題本

精神科與社區衛生護理學 相關題目

想練更多精神科與社區衛生護理學考古題?

Examly 收錄 50 萬+ 道歷屆題目,每題都有像這樣的精選詳解。免費下載,立即開練。

Examly